My Experience in Hexschool

近一年來擔任六角學院助教的過程與心得總結

前言

從去年七月至今已在六角學院🔗擔任近一整年遠端助教,準備在下個月畢業、服兵役並開始下段旅程,打算藉由這篇文章談談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與未來的規劃。助教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跟著同學們一起學習,幫同學解惑並提出解決方案與建議,至今協助過以下種類課程的問題回覆與作業審核:

基本上大多六角的課程作業或問題都有機會會碰到 🍙 助教我回應,而且你可以在六角學院 Discord 梗圖或問題區找到我~

統計收穫

  • 審核與解決超過 800 個同學在課程中提出的作業與問題

  • 連續 9 周替同學們撰寫每周的練習教材並跟著刷 Codewars🔗 JS 習題

  • 撰寫近 50 篇前端相關技術文章輔助同學們學習

心得總結

不吝嗇為自己爭取機會

會首先得出這項結論是因為「踏入網頁領域」以及「當前端助教」對我來說都是意料之外的事,在考慮「想要的這個機會還抓不抓得住」,不用想太多,唯有腳踩下去真的試過才知道,畢竟這是年輕自由的我所具備的絕對優勢

先從踏入網頁領域說起,高職時實在討厭讀書,討厭制式化的學習,於是為了升學於碰巧就當了學校的網頁選手,自學網頁去比全國技藝競賽🔗,最後第四名技優上目前的大學: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

如果當時沒有爭取機會一頭栽進去未知的領域磨練,我不會有大學讀,也不會累積作品在未來有接案的資本以及申請助教的機會。

2019 技優作品集內容片段
2019 技優作品集內容片段

當助教的起因則是因為「第一屆大學生線上實習培育計畫🔗」,雖然一開始沒選上 😅,但還是藉由寫信與六角毛遂自薦表達有意願加入計畫中,也順著這個計畫成為實習助教再慢慢轉為正式助教。

當助教前 2019 的技優作品集
與六角毛遂自薦

在申請當助教前就有一定的信心可以勝任這個工作的,而且也想藉這個機會一步一步向上學。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淯杰校長也給放出考驗,否則對同學們不公平,這是當時的考驗錄影:

身為助教也讓我之後隨著六角推出不一樣的課程或讀書會,只要有空都會先上陣與同學一起磨練,像是持續九週為秋季 JS 直播班的同學出題與刷 CodeWars,或是參加 React 讀書會審核教材與同學提交的作業,都是擴大視野與實力搭順風車學習的好機會。

以上的經歷讓我得出結論:「不用吝嗇為自己爭取機會」,很幸運一直都有願意提供機會的環境圍繞在周遭,盡可能把握每一個機會不錯失,是首要重要的事。

讓學習成為習慣

身為六角助教有福利是可以在每個月初免費申請六角學院的任一課程(只要上次申請的課程有完成就可以再申請),是一個很不錯的學習管道。在課程之外我更喜歡單純的對技術著迷,從而研究創造出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因此在這之外我一直都在挖掘大量的額外的知識,不管是各種文檔、技術部落格、線上影片、梗圖…… 建立一個可以可以充分投入的環境,讓學習變成習慣,造就我寫作的養分跟學習的動力。

我在 YouTube 上訂閱過的程式頻道
我在 YouTube 上訂閱過的程式頻道

對我來說學習不應該很嚴肅,單純對一個領域存在求知與好奇心,想到就挖掘是很開心的事,這樣如果每天都暴露在相關的環境中,那麼成長就會是必然的。以上讓我的結論是:「讓學習成為習慣」,比其嚴格的紀律或安排,把它融入生活更是我學習的方式。

失敗是常態且不用害怕

在當助教期間其實沒特別感受到什麼極端的挫折壓力,歸結在我知道知識的盲點是無盡的,雖然批改同學的作業、提供正確的方向給同學是助教的工作,但不是所有的問題在一開始都會有明確的頭緒去展開 ,如果發現自己知識範圍以外的問題時我會:

  1. 根據經驗查找關鍵字
  2. 問 ChatGPT 通靈
  3. 閱讀相關文檔
  4. 問看看助教長

大約 98% 的問題好好讀文件都可以迎刃而解,並且親手解決的問題印象會更深刻,推薦同學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養成翻閱文件的習慣。面對未知的問題是一直都會遇到的事,可以從容的面對問題是了解「失敗是常態且不用害怕」帶給我最寶貴的特質與能力。

總結

最後總結一下在這份工作中有意思的地方,不管是未來想嘗試這條路的助教或是同學們可以了解更多關於助教工作的經驗。

助教工作優點

  • 時間彈性
  • 有很大的自由與彈性用自己的方式引導學生學習
  • 不太需要維護陳舊代碼

助教工作挑戰

  • 身為教學者有一定的自尊和壓力
  • 每位同學都是獨特且程度皆不相同
  • 面對初學者通常有很多知識須要補充

什麼特質適合這份工作

  • 熱愛解決問題
  • 對教學有熱情
  • 崇尚自由的工作環境

給同學們的話

六角助教群是很認真面對每個同學提出的問題,只要敢問助教們就敢幫到底,不用擔心問題太多,只要描述清楚問題點、期望達成的目標以及目前嘗試過的解決方案,除此之外不要直接拿工作的專案來問都 OK 😄。

感謝大家

最後感謝六角的所有助教、老師與行政人員,這一年來擔任助教工作除了磨練技術之外,也強化了自己對未來的方向與自信,期待六角學院未來的發展,培養更多新一代的工程師。